顯微血管減壓手術 改善顏面痙攣

三位病人經顯微血管減壓手術後,顏面痙攣情形均消失。 鄭重主任指出,治療顏面神經痙攣常用的方式有三:即藥物治療、肉毒桿菌注射以及手術治療。當病灶嚴重,藥物治療效果差,且肉毒桿菌注射效果有限(雖然有效,只能維持3-6個月)時,手術治療便是解決之道。 鄭重主任解釋,這類病人須經腦部影像檢查排除腫瘤壓迫病灶,大多因為顱底腦幹附近動脈血管壓迫到顏面神經,引起顏面肌肉不自主收縮痙攣。神經外科手術係經由後顱窩開顱手術,在顯微鏡下,找到壓迫顏面神經的血管,以棉絮狀的心包補片將兩者分開,達到神經減壓的目的。

手術的效果在85%以上,除了開顱手術的風險外,有些病人會有聽力損失、暫時性顏面麻痺或是腦脊髓液耳漏情形,但上述情形大都會隨著時間而改善。 顏面神經痙攣雖然不會致命,但對日常生活影響很大,也會造成社交活動的困擾,當藥物治療及玻尿酸注射效果均不佳時,顯微血管減壓手術是一個可以選擇的有效治療方式。

衛生署新竹醫院外科鄭重主任表示,一位30多歲女性,二年前即發生左眼皮常常在跳,一跳就是半天以上,一、二個月後甚至漫延至整個左側臉頰,造成左臉肌肉不自主顫動,經過藥物治療及肉毒桿菌素注射效果仍不佳。

這三例個案年齡在30-40歲左右,均經歷多年單側臉部不自主收縮痙攣,除了不舒服的感覺外,痙攣嚴重時連眼睛都張不開,影響外觀及社交生活很大。因此求助於該院神經外科,利用顯微血管減壓手術治療其顏面神經痙攣問題,手術後恢復情形良好。 鄭重主任表示,近二個月來,該院神經外科以顯微血管減壓手術成功治療三例顏面神經痙攣個案,有效解除了困擾病人多年痼疾。

發表留言